close

 

修行不容易!

是要在自己好多言行的背後 ,

能察覺到那個錯誤的心態並當下停止,

太多時候知道了還是想放過,

有的是嫌麻煩,看輕這樣的「小惡」,

有時是覺得這麼小的事,神不知鬼不覺,為何要拉下臉皮去道歉?只因為自己看到了?

 

我對自己的慢心升起還滿敏感的,

因過去在這上面曾重重的跌了一跤,吃過苦頭,

就是那十二年前開始的一切「奇妙」之事。

當時長養我非常大的慢心,

自以為多了不起,

而養的越大,

就跌的越痛。

 

在我這十二年來的來來回回中,

每次願意回頭前,

要面對的第一關,

還是那個慢心,那個好難拉下的面子,

那一層看不見的薄臉皮,

讓我害怕、讓我想逃、讓我覺得沒必要,

但總得先撕毀,

才有回頭的可能性,

很小一步,在心裡卻是很大一步。

 

每每,我若做了一點什麼,有些進步,

如果得意起來,

我很快,就會停滯走不下去了,

因為我「以少為足」的習氣,

太容易讓慢心把它一次餵飽,

就這一餵飽,

隨時準備聽到那下墜後 落地聲響起,

這是必然之事。

 

大概就是這些慘痛和教訓,

讓我學習到

慢心是件很可怕的東西,

做好被稱讚而開心本是自然的事,

但怎樣才不會過頭而不自覺,

卻要很小心!

 

本來我一直很排斥過去那跌跤的經驗,

曾自問:「若晚一點,我會不會當初就不會那麼痛?」、「若沒有‧‧‧我就不會‧‧‧」

但,

寫到此的這一刻,

我第一次感謝那些過去,

感謝那些傷痛和學習,

若非一開始在我還搞不清楚狀況時就讓我痛跌一次,

我學不會這些、學不會這一課,

看不到那意義的深遠,

這十二年也無法走下去,

因為,

我會老絆在那個虛假的面子上,永遠不會有後續。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